beautiful-czech-republic-1920x1080  

 

三月多拿到捷克交換生的名額

到了六月多 期末考那周才拿到捷克克拉羅夫大學(University of Hradec Kralove)的入學通知

可見歐洲國家辦事效率之高 

基本上拿到入學通知以前,手續都還沒辦法開始辦

只能夠先買機票,機票當然是越早買越便宜

我的交換期間是九月開始,我是買德國漢莎航空年票

票價約四萬五左右,行李限重23kg

 

拿到入學通知之後,就要馬上著手開始進行簽證申請了

不要像我學期結束後玩了一個禮拜才開始混亂的準備

 雖然捷克現在免簽,但因為停留時間超過90天,因此還是需要辦理簽證

 

簽證所需要的資料有

(1)簽證申請表

這個可以簽證當天再填,網站可以下載表格看要事先備好甚麼資料

會要求填寫家裡跟台灣學校、捷克學校的地址(都要英文),所以可以先查好

還有要家人的英文姓名(同護照)/生日/職業等等的基本資料

 

(2)入學申請書

這個捷克學校會寄給你,薄薄一張A4紙讓我等了三個月

有英文版跟捷克文版

我的捷克文版入學通知上還把我的名字打、錯

不就幸好我有發現趕緊請文藻國合處老師聯絡對方叫他再mail一張掃描版的

不然我就呵呵了


(3)有效期限的護照


(4)財力證明

原本爬文得到的資訊是說可以用信用卡正卡或附卡

但文藻給的資料說不能用附卡,我媽覺得不放心所以叫我去郵局辦一張現金卡(從帳戶直接扣款)

注意要有VISA才可以用哦

這個確定可以當財力證明,有打電話到辦事處問過的

還要有英文版存款證明(至少180,000)

如果你是馬上存進去,要隔天才能辦理存款證明(一張20元)

郵局卡要2~3工作天

存款證明馬上就可以拿到,兩個都要帶存摺印章身分證


(5)住宿證明

捷克學校會給你,要捷克文版


(6)良民證 (超煩)

I. 到警察局或網路申辦良民證 

(是警察局不是派出所歐!)

https://www.e-services.taipei.gov.tw/hypage.cgi?HYPAGE=form.htm&s_uid=019010

網路申請會直接是中英文版的,到局申請我就不確定了

要確定是中英對照的才可以用

這個部分要三個工作天,帶身分證去領

一份100

 

II.公證

到地方法院或找民間公證人

那時候我打電話聯絡我媽媽幫我找的民間公證人

他竟然說要把我的良民證正本收走??!!

說如果我要拿走一份正本就要帶兩份正本去,根本毫無道理

我就只有一份 被他收走我是要吃土嗎

所以當初為了這個跟那個公證人差點在電話裡吵起來

後來查到一間在高雄法院附近的,打去問他說不用收走

離高雄外交部領事局很近所以就到那裏辦了

不僅不用收走我的正本,還多印了一張影本給我

建議都要先打電話預約並詢問

公證費用 750

 

III.外交部領務局驗證

我在高雄辦的,應該各個辦事處都可以辦理,就選離家近的摟

帶著蓋了公證印章的良民證,到辦事處填寫一張表格就可以了

記得要帶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是在那裏也可以印)


兩個工作天400元
一個工作天600元

可以郵寄回家,郵資128

 

(7)護照規格照片2張

照片很常用到,到捷克也會需要,建議多洗幾張

 

 

如果資料備齊就可以打電話預約辦理簽證囉

(02) 2722-5100

 

http://www.mzv.cz/taipei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

這個網站可以找到所需的資訊,但是是全英文的

http://www.boca.gov.tw/content.asp?CuItem=1988 (外交部領事局)

網站上有很多有用資訊(但上面寫資訊僅供參考)

 

這兩個網站可以提供辦理文件大部分所需的資訊

但如果要詳細一點建議還是打電話去問

辦事處的小姐很親切而且會講中文啦 哈哈

電話:(02) 2722-5100  電傳:(02) 2722-1270 電子郵件:Taipei_Ceco@mzv.cz

辦公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2:00 下午13:30-16:00

 

「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200號7樓(遠雄大樓)

 

 

 

 

 

 

arrow
arrow

    Elvirab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